清邁自助遊的好幫手~MOBIKE

自從今年六月決定9/5要來去清邁慢活三個月後,就只有訂好機票跟公寓,其它的就沒有多想,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,只要有得住不用流落街頭就好囉~~(年事已高,已經不能承受流浪街頭睡在街邊的風險啊!!) 

9/5一早出門,經過千辛萬苦從曼谷轉機(不要問姐為何不搭直飛?長榮不是7/1已經開航直飛了嗎?姐現在就是一個窮人家,拿時間換金錢的概念啊,因為三個月的機 票實在是太貴了,直飛的票價要新台幣18000起跳啊,所以我還是乖乖用華航哩程數去換了到曼谷的免費機票,然後再買曼谷到清邁的內陸段,曼谷到清邁單程才一千多塊,所以雖然要浪費時間轉機,但為了新台幣,我還是甘之如飴啊),抵達清邁機場,已是當地下午五點左右。到了落腳的公寓,房東的兒子已經在一樓等我嘍,待進了房間介紹完公寓之後,詢問房東兒子交通的事情,他說清邁有類似像ubike的腳踏車,但因為他還沒有騎過,所以不知道怎麼租借,等他研究好再跟我說~~

我這種急性子的人怎麼可能等咧?晚上去MAYA地下一樓的超市買完民生補給品之後,立馬來搜尋有關清邁的腳踏車事宜。

清邁在今年一月引進了共享單車-MOBIKE,這個MOBIKE有點像是台灣的obike,使用前需先下載APP(如下圖),然後用電話註冊帳號(網路上是說要用泰國的電話註冊,但我的泰國電話一直收不到驗證簡訊,所以我只好用台灣的電話註冊,沒有想到也是ok的~前提是你的台灣電話要有開通國際電話才能受得到簡訊啊,還好國際電話收簡訊不用錢,所以我後續有些app都是用台灣帳號做註冊也沒有什麼問題的)  

螢幕快照 2018-09-08 下午2.59.11    

輸入完四碼驗證碼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了,目前MOBIKE的計費方式有二種,一種是90天效期250泰幣,一種是單次計費(網路上看單次計費是30分鐘10元,但是app顯示的卻是30分鐘0.5元,這一點真的是讓我很疑惑,但因為我是租90天的,所以單次的費率就沒有再去研究囉),不管是那一種都是要用信用卡支付,因我打算待三個月,所以豪不猶豫的選了90日方案,你說說,清邁是不是很佛心,三個月只要250元,平均一天不用3塊錢,但是他有一個規定是前120分鐘免費,121分鐘之後開始計費,但是其實在清邁很少一次會騎這麼久,清邁市區不大,基本上騎一個小時就很久了,但是如果你真的是熱愛騎腳踏車,想要連續騎三個小時也不用怕,妳可以先還車之後再立刻借(下面會再介紹如何借車跟還車),時間就會再重新計算了,所以這個基本上就是一個可以騎整天的概念啊~

P.S根據我爬的其它文章是說單次租車是要用儲值的方式(一樣是用信用卡付費),也就是要一次用信用卡加值50或100元之類的,然後每次租車再從儲值的金額扣,但未使用完的金額就不知道要如何退回了,這一點待我之後如果有研究出來後,會再補充上來囉

 

73289

 

如上圖,選好想要的方案之後刷卡付費,就可以開始使用囉~(使用時切記一定要打開藍芽,不然無法感應開鎖) 

打開app會出現如下的圖案,很多橘色小點,這些是MOBIKE的位置,系統會出現在妳附近的mobike車輛,你可以跟著地圖上的顯示,找到離妳最近的車,mobike停放不像台灣的ubike要停在固定的位置,mobike沒有固定的停放位置,只要不要停在大馬路上、紅線區、以及會阻檔到人車的地方就可以(我看到好多人都直接將車停在住的公寓或是酒店裡,一整個就是當成私家腳踏車的概念啊),隨借隨停的方式真的是好方便啊~

73305

 

找到妳要借的車之後,選擇unlock(如上圖最下方),就會出現掃描的功能,mobike在腳踏車龍頭跟後輪上面都有一個QR CODE,二個都可以掃,掃完之後會聽到腳踏車有一個"卡噠"的聲音,還蠻大聲的,連我這個臭耳聾的人都聽得到,這是腳踏車解鎖的聲音,如下圖藍色圈起來的地方,那裡就是腳踏車上鎖的地方,只要解了鎖之後就可以任你騎了,這時你的mobike app也會出現riding的字樣,表示正在騎乘中,然後會開始計算時間跟距離,還會計算消耗的卡路里,真是方便的減肥app啊~(不對吧,這明明就是借車的app而已,何時又變成減肥的app了?)

 

73280  

 

還車也很簡單喔,在後輪的上方,有一個橘色的小按鈕(如下圖藍色圈起來處),按著橘色小按鈕往下推到底(有的比較緊一點,不用客氣,大力給他推下去),直到聽到"卡噠"一聲,看到鎖頭上鎖,這樣才算還車完成啊,如果不知道有沒有還車成功,也可以看一下app,app上面會出現還車成功的訊息,或是沒有再出現riding的字樣,那就表示還車成功囉,出門在外,語言又不通,萬一還車沒有完成,被別人誤騎走了,到時要追車也是一個麻煩啊,所以還是要double check是否已經還車成功比較好啊~~(姐曾經在台北騎ubike,就是沒有還車成功,結果又被別人騎走,求助ubike客服,直到二天後才找到車,客服通知我之後還要去捷運站ubike的櫃檯補繳70元的租金啊,還好不是叫我補二天的租金啊,所以趕快去繳錢了事,在國外不比台灣方便,所以還是小心為上啊)

 

73282    

 

看看下圖,每天騎著小橘浪跡天涯也是蠻不錯的,但姐可不是亂停車喔,這只是停在英國協會門口拍張照而已,我那天應該是瘋了,從MAYA附近騎車到英國協會詢問英文課程,來回大概九公裡,真的是騎死我了,本來還想著可以每天騎車到英國協會上課的美夢,就此打消了~~(不是姐太懶惰,而是英國協會的英文課程也太貴了,30小時要價15000,所以我想我還是乖乖帶著我日漸消瘦的錢包去找其它學校囉~~)

73283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lenlin07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